苏浮尘

后院。

闯入者

导演王小帅:


他们让我写个关于闯入者的故事。我想想,我自己就是个闯入者,同时也在被闯入。

我出生在上海,只沾亲带故了4个月,就跟随父母搬去了西南三线的贵州。在混杂的厂里,有来自各个地方的人,上海、北京、东北……厂里有自己的学校、市场、食堂、医院,娱乐活动是放电影,也会去当地的苗寨赶集。那时,我对周围的一切还是懵懵懂懂,但那里有我整个的童年记忆。

就在我觉得自己已经是贵州人时,我们又举家搬到了武汉,这时所谓“故乡”和“他乡”的困惑开始了。离开贵州,闯进另一个陌生城市。我的一切都没有了,熟悉度环境、朋友、心仪的姑娘……

我就像格式化了一样,不停吸收新概念、适应当地的生活。

之后,去了北京,我待了八年。四年给了中央美院,四年给了电影学院。再之后,我被分配到了福建。本来承诺到福建给我做导演的机会,却意外泡汤。我感觉我的人生一直是在闯入他乡,也一直被各种际遇闯入,不停改变着我的生活走向。在经历各种命运周转之后,借了钱,我拍了《冬春的日子》。

人生中总是有各种各样的不期而遇,会遇见自己的闯入者,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闯入他人的生活。这些组成现在的我,电影《闯入者》有我心里想要表达和面对的事情,希望和大家分享。

 

热度 ( 146 )

© 苏浮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