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浮尘

后院。

旅拍——乌兰布统

晖色轨迹·LoFoTo:

旅拍——乌兰布统


       坝上,乌兰布统草原。早在3年前刚刚喜欢上摄影的时候,就被这个地方的摄影作品深深吸引。三年后的2015年9月,终于和几个爱好摄影的朋友结伴同游坝上乌兰布统草原!


       自驾从沂蒙腹地出发至乌兰布统要13个小时的车程,凌晨4点,两辆jeep越野车准时出发,一路上两车不时通过车台相互通报路况,或开着冷热不等的玩笑。可见大家对于这次草原之旅充满了兴奋期待之情!沿途景色大家也无暇欣赏,我的心绪也早早的飘到了梦中的草原!


       太阳西沉时,我们终于经历了漫长的旅程到达了目的地——乌兰布统。刚到草原,草原就给远方的旅客们一个下马威,一阵个大密集的冰雹劈头盖脸的下了起来!此时两辆jeep车主满脑黑线,生怕爱车被虐个千穿百孔。两车毫发未伤,事实证明,我们此行的交通工具非常结实可靠!“极端天气出大片”,这是好多摄影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,冰雹刚停,大家就迫不及待抱着器材冲下车可着劲儿的按快门!我也不甘落后,正好也测试下卡色(Kase)滤镜公司赞助试用的GND滤镜。




       头顶的乌云翻滚着向远处而去,天际的夕阳还不情愿离去。广袤的草原正在上演一场光明与黑暗的视觉大片!以上两片都用了卡色的1.2档的GND滤镜(中灰渐变镜)。在此,我由衷的对这片滤镜竖起大拇指。卡色这片肖特玻璃外加镀膜的GND滤镜,很好的解决了风光摄影逆光大光比环境的拍摄难题。很轻松的把过亮的天空给压暗的下来,准确的还原了当时情景。使用中也几乎没有色偏现象,照片的锐度也没有下降,要比我之前用的进口某品牌的GND滤镜强不少!


       天很快就完全黑了下来,我们也赶紧驱车来到早就联系好的老陈家住宿。初见老陈,着一洗的发白的老旧款式夹克,这老哥热情的接待了我们。沂蒙来坝上摄影的朋友都喜欢到老陈家食宿,特别是对他家的肉饼印象深刻,味道极美!饭罢,经过一天旅程的人们也纷纷疲累了,大家很快各自回屋休息。


       凌晨四时,被旅店外嘈杂的汽车引擎声吵醒。这是怎么个情况?原来从全国各地汇聚到坝上的摄影爱好者都启程,准备到拍摄点拍摄日出了。我们也赶紧穿戴整齐,来到车上跟随摄影大军奔赴拍摄点。此时整个乌兰布统乡镇驻地热闹非凡,几百辆越野车向不同的拍摄点进发。车队从头望不到尾,蔚为壮观!


       来到敖包吐,天还没亮。跟着大队摄影者抹黑来到一小山包,等待太阳的升起!天色渐渐的亮了起来,远处空气不通透,看来这个早晨不会拍到满意的照片了。风光摄影就是如此,好多时候摄影师不光要勤奋,还要有一定的运气!失望之余,暮然回首。被眼前的另一道景致震撼。小小的山包顶,竟然有不下百人的摄影爱好者在此等候。此时此刻,我也是醉了。哈哈,这就是所谓的中国式摄影吧!我此时默默的拿起我的设备向山腰走去。此刻,我只想离人们稍远一些,企望自己能拍几张,至少是今天与大多数摄影者视角稍微不同的照片!





       远处虽然不通透,但拍摄顺光的小景还是不错的,头顶的蓝天还是分外的蔚蓝!



 


        当然,也少不了《奔马图》似的经典牧马拍摄!
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金色的桦树林。稍微动点后期的小心思,你的照片就会画意满满、与众不同!



 


       来到花咕噜台,瞬间被这蓝色草原泡子征服。远处的孤独骑者沿湖巡弋,正好构成了点线面版画般的有趣画面!



 


        山坡独树下的人儿,你是否在等待心上人从远方归来?



 


       林边,一处经历火灾的房屋遗址,在静静的向旅者们诉说,秋季防火是草原首要注意事项。这张照片也同样使用了GND滤镜,照片的上部被滤镜压暗。按理说,类似这样并没有明显天地交接且光比不大的场景是不适宜运用GND滤镜的。但万事没有绝对,我觉得这张照片要突出近景被火烧灼后的断壁残垣,通过GND滤镜适当的把远景压暗是有助于突出表现主题的。


 



       坝上风光绮丽,这点毋庸置疑。但身着民族传统服饰的蒙古族同胞,也同样吸引着我们这些对于游牧生活好奇的旅者!



 


       透风沟是乌兰布统草原必去的拍摄点,这里河沟里没有树叶的光秃桦树干,与周边的景色形成鲜明的对比。相信在这里拍摄晨景会非常的赞!



 


       第三日,老天爷依然没有要开眼的苗头,天阴沉且不通透。北沟的景色也罩上一层朦胧的薄纱。雨终于在午时飘落下来,回到旅店期盼这凄冷的秋雨快点结束。



 


       秋季凄厉的雨一直下个不停,我被阴霾包裹的心绪不自觉又出发了,出发在了怀想南边家乡的归家路上!
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雨似乎要停止,我们迅速驱车赶往五彩山。终于捕捉到了天边那一抹金黄。



 


       晚间在回旅舍的路边拍摄了这张照片。雨后的草原,到处是存有积水的小水洼。我反复调整角度,利用眼前的这片小水洼作为了这张照片的前景,右侧马路上依稀回乌兰布统驻地的车辆,用它们的尾灯在照片上留下了光的轨迹。 



 


       第四日早晨,我们再次来到敖包吐。这次我们放弃了人山人海的热点机位,来到早就看好的一个侧面小山包等待。但这浓密的雾气又一次在考验我们的耐心,天色渐亮。没想到在我们的周边正好有一小簇吃草的马群,这温顺的骏马成为了我的照片中的主角!面对我的镜头,它丝毫没有露怯,镜头感倍儿棒!



 


        我们在心中默默祈祷云开雾散! 



 


       又是一个未知的等待。当阳光撕裂了云层,挣扎着从天际普照大地时,我觉得此刻我的心跳也为之停止了,我深深地沉醉在这个美的如此”不像话”的地方……  对于我们的苦苦等待,老天终于开眼,用震撼到极致的美景回报我们这些摄影者。我不由心中窃喜,今天我的快门声将奏响美妙的节奏!
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有没有winXP经典草原壁纸秋季版的赶脚?



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后期裁剪模仿617画幅,大画幅的感觉与众不同。




 


        草原陆地上的云朵,游牧民族最重要的食物来源。



 


        牧民们趁着气温还暖,抓紧收拾牲畜过冬的草料。



 


        在去往蛤蟆坝的路边,一处漂亮的小景。


 



       这张照片拍摄时用了卡色的ND1000滤镜,这超级减光镜也使我在正午时刻得到了十几秒的曝光时间,水面被很好的雾化。当天的风速不快,不然天上的云朵也会因为曝光时间的加长得到漂亮的拉丝效果!卡色的这张ND滤镜较好的控制的色偏问题,长曝得到的照片只是略微的偏冷,这个只要我们是拍摄的RAW格式照片,后期在acr里只要调整色温选项就能很好的得到校正!镜头的成像锐度也几乎没有降低。对于这块滤镜的表现我非常满意。



 


        草原天,娃娃脸。刚刚还是一阵小雨,转眼就风平浪静!



 


       蛤蟆坝的暮色非常迷人。



 


       随着天色渐渐的暗淡下来,如织的摄影人也都纷纷离场,而此时我的内心却被这份谧静感染,独自畅享这寂静的秋色……一天紧张的拍摄也随之进入尾声。




 


       第五日早晨,就在今天我们即将返程。来到影视基地,草原又开始上演一场视觉的饕餮盛宴。面对如此美景,我想这是草原要用这惊心动魄的瑰丽挽留将要离去的游者。此刻,我们也不舍离去,好想永远置身融化在这景色里。但理智最终战胜了情感,我们怀着依依不舍之情踏上了返程之路。别了,草原。别了,乌兰布统。我们来年再会!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热度 ( 41 )

© 苏浮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