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浮尘

后院。

Mozart: Mass in C minor, K.427 "Grosse Messe" (rev. and reconstr. Alois Schmitt & Eliot Gardiner - 2b. Gloria: Laudamus te -

汉哥你的幻肢怎么那么长:

古水:

*sound of maestro*(大师原声)
*miracle of the voice*(声乐之魅)
*musica autentica*(本真之音) 之
莫扎特「C小调弥撒」之
荣耀经: 我们赞美你
(Great Mass in C minor, K. 427- Gloria: Laudamus te)

        莫扎特一生共写有弥撒作品(mass)18部,从12岁完成的第一部“短弥撒曲”(K. 49),到其离世之时仍未完成的神秘之作[安魂曲](K. 626),这位虔诚的天主教徒,似乎从未停止过用音乐表达对于主的感恩与赞美。
        [C小调弥撒],是莫扎特离开萨尔茨堡后创作的首部弥撒曲,约完成于1782年至1783年间,以四个独唱声部、双声部合唱辅以大型管弦乐队伴奏。虽被冠以“大弥撒曲”之名,却是较传统体裁在结构上存有诸多残缺(信经的大部缺失,圣哉经不完整,羔羊经整部遗漏),是作曲家故意留白,抑或是历史的佚失,或许只有上帝同莫扎特本人才彼此默契知晓。对于今天的普通爱乐者,我们大可不必去深究这些过于专业的曲式构架,亦无须费尽心思地揣摩唱词所包含的宗教意义,因为在音乐的明暗起伏和情绪宣叙中,那份心灵的释放与情感的升华已经超越语言与时空,教人真切听闻到了一个摆脱了羁束的灵魂自由的欢唱,那是对于一切美好的赞颂,更是对于信仰的虔诚告白。
        莫扎特在K. 427中所展示的对于器乐表现技法和声乐戏剧效果的成功实践,揭开了其维也纳时代的创作序幕,对于作曲家此后的歌剧、管弦乐以及宗教音乐无疑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。考虑到这部作品在现代演绎中的实际性,诸多补充修复版应运而生,最大限度保留原本章节数的十三段(重构圣哉经)版本当属最为常见!

女高音: 戴安娜·蒙塔古***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Diana Montague 1953.4.8- )
演奏: 英国巴洛克独奏家乐团
***
          (English Baroque Soloists)
指挥: 约翰·艾略特·加德纳爵士
***
          (Sir John Eliot Gardiner 1943.4.20- )

热度 ( 35 )

© 苏浮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