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浮尘

后院。

长腿叔叔:

张悬曾说“:我生命中的爱与恨,一些后悔,一些追求的东西,只是人生中必然要发生的。我的欲望,我的追求不是一定要得到的,它怎样发生,怎样结局,那个结果不是我所能掌握,只是人生的一部分。”

于我,出国变成了一种逃离的方式。既是生理上和心理上的逃离,也是道义上的逃离。

在国外,你可以逃离别人因为你的学历、工作、阶级、家庭、口音、政治观点对你进行的简单归类。你可以重新创造另一个自己,至少在你的大脑当中。只要你愿意,你就不必深陷于你所生活的地方的庸常无聊。你不需要投票选举政府,它的问题不是你的问题。你不必对其负责。

逃离到一个新的城市,依然会有现在的烦恼,你还会逃离吗?

生活总是充满选择,选择一个东西即意味着放弃另一个。客居异国的两难境地,归根结底是自由和安全的选择——自由的快乐和归属感的快乐之间的较量。恋家的人选择归属感,而客居他乡的人则选择了自由的快乐,以及随之而来的痛苦。

莫文蔚唱着“没有了你天地都是浪费。”

陈绮贞唱着“疯狂的世界没有了你还有什么用。”

张悬唱着“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,我最喜欢你。”

有人在路上成熟蜕变,有人在路上自我救赎,而我最想学会的,是舍得和放下。


热度 ( 592 )

© 苏浮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