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浮尘

后院。

春雨中的茗岙

徕卡视觉:

春雨中的茗岙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见到茗岙梯田已是到达山顶次日中午时分。茫茫的雨雾笼罩着整座山顶,若隐若现的村庄前,几条窄小的聊胜于无的梯田实在让人失望。老同学C一直在安慰我,“下次再来!挑个好时间。。。”


春雨中的茗岙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

其实,我确实很失望。一个人开了7个多小时的车,深夜摸黑盘山而上,也是在这样的浓雾中拐过无数的弯,到达从没来过的茗岙,迎接我的是一直担心着的C还有他泡好的热腾腾的“康师傅”。

虽然我知道天气不太好,却一直想不到久仰的茗岙梯田居然会是这样的状态对待我。




春雨中的茗岙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

山区的气候就是无法捉摸,雨开始越下越大,C很体贴地说,既然这样,就下山看看古村吧,总不能让你啥都没看到。在雨中逛完古村,天空开始慢慢放晴,C说要么再上山去看看?于是又是一长段盘旋的山路,再上山巅。

终于,能看清茗岙梯田的样子了!虽然没有光,却别有番风味。




春雨中的茗岙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

雨后的空气清凉清澈,让梯田的脉络清晰地显现出来。曾经,我想象过无数遍茗岙的样子,总是与元阳恋在一起,却无论如何想不到她居然是这般的“江南”。




春雨中的茗岙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

没有云贵高原气魄的山势,跟没有滇南明澈的光线,甚至这里的云雾都是潮湿而弥散,唯有无尽的绿妆点着山野,而灌满水的梯田如一弯弯的明镜点缀其间。不见了恢弘,不见了广阔,无数的曲线构成自然的图画。




春雨中的茗岙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


春雨中的茗岙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

从不同的角度,不同的高度,不同的方向,都能体会先人鬼斧神工的痕迹。




春雨中的茗岙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

这样的自然,也使得亲近她变得十分的轻松。所有的角度几乎都在路边,轻轻的停车,就能回归纯朴与宁静。




春雨中的茗岙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 

播种已经开始,偌大的梯田被铺上一块块的绿被,看似毫无章法,却分明恰到好处。




春雨中的茗岙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

看着老农御着水牛一块块地犁着地,渺小的身影给无边的山脊充满着活力。怪不得有人将梯田称为大地上的雕刻艺术,更是人类战胜自然的神作。




春雨中的茗岙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 

暮色渐渐降临,天边又开始起雾。归家的老农牵着水牛在田埂间轻松地走着,身后即是越来越迷茫的大山。C说,此时如果有夕阳多好,会是一幅绝美的照片。我想,这样的身影其实不需再苛求什么光线和色彩,已经足够生动。




春雨中的茗岙 - 徕卡 - 徕卡视觉

下山的路上,C说明年再来吧。我没吭声。
很多的经历其实靠缘分的,  无法强求。虽然我可以继续7小时的车程,却说不定一样的天色。这就像每个人的生活,你向往的不一定是你能得到的。如果茗岙的先人都向往着平原,那么就不会有眼前恢弘的梯田了。
所以,让你失望的不一定是坏事,重要的是你面对现实如何脚踏实地,战胜失望。

热度 ( 9 )

© 苏浮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